佛法的修行


久美仁波切 開示
K. Gyurme Rinpoche

所有對佛法有信心的大眾,都冀望藉由修行佛法,以求自輪迴的痛苦中解脫,並得到究竟解脫的快樂。所以有心修行的大眾應當將後續所載之佛法精華內容牢記於心,以便實修實行。

此生中,我們有幸投生於暇滿珍貴的人身並有機會修學佛法。而與生俱來地對於修行佛法具有希冀,並且天賦異秉的可以接受精神導師的引導教授,這樣可以體會佛法義理的基本條件是很難覓得的。這是極為重要的難得條件。因此,我們應該戒除所有會虛擲生命、讓珍貴人身的不善行,並自許在此生與來生中都當奉獻此身於利樂之源的純淨精神持修,也就是佛法。

<入菩薩行論>──寂天菩薩的著作中提到:
(註:第一品菩提心利益)

暇滿極難得,(要獲得暇滿人身是相當困難不易的)
既得能成利,(一旦獲得了便能實行自利、利他之行)
倘若利未辨,(如果不能善用此身來實行自利利人)
後世豈復得?(則來世無法再次獲得此身)

為了要修持佛法,必須知道 "我明天會修持或是後天、明年會修持" 此等允許自己怠慢的心態是必須戒除的。處於此婆娑世界的眾生,其一生都是無常的,這是很自然的事。死亡是必然的,但是何時死卻是不確定的。同樣的,導致死亡的因素與情境也是如此不確定的。因此,我們應於當下培養堅定潛心從事精神修持的信念。

正如寂天菩薩所言:
看見否?
死亡主宰正漸次地將你肢解至死,
再繼續依侍著昏沉睡眠,
則你就如無知的傻瓜和野牛一般。

佛陀在經藏中教導:
明天與來生,何者較早降至,無人知曉;
因此不要為明天籌算,應為來世而努力。

所以,明日與來世都是不確定的。當死期屆至,並非出於我們所願,但仍須和所有物、朋友、親人和財富別離。我們將獨自經驗死亡,無人能分擔我們的悲?與苦楚。看穿此生無常的自然本性,我們應該拒除對俗世快樂的執著,並完全地從事佛法修持以期圓滿成就。

就像無著賢菩薩的教誡所述:
註:佛子行三十七頌第四頌偈

常伴親友還離別,(當死的時候,常常陪伴的親友終要別離的)
勤聚財物終棄離,(戮力積聚的財富也將遺在身後)
識客且遺身舍去,(如過客般的神識離開身軀)
捨現世心佛子行。(捨棄此身乃是菩薩的行持)

死後,由於死亡不像滅火或榨乾水份一樣是一切的寂滅終點,我們會尊循著我們所積聚的善業及不善業而行。

在一部勸戒國王的經教中說道:
當輪到一位王者去世時,
他的資源、朋友與師長都將無法追隨而去,
但不論一個人行至何處,
他的業都將如同他自身的影子般隨著他而走。

因此,在此生之中,我們應該努力於發展有益的行為並戒去無益的行為,如此便可逐漸地朝解脫邁進。萬一我們在此生中做了嚴重的不善行,會因此而投生於下三道之中。我們會受到無窮無際的飢渴;在畜生道中,我們承受著愚癡與嚴峻剝削的痛苦。在下三道中,這持續的苦痛與痛苦的本性是長久的與不堪忍受的。

龍樹菩薩說:(註:見勸戒王頌)
人間一日中,
屢刺三百粟,
比地獄輕苦,
毫分相寧捅。

(意為如果一個人的身驅被猛烈地用三百枝長茅刺入削切,不論他感覺多麼地痛苦,都無法與地獄所造成的最輕微苦痛相比較。)

就算因機緣際會我們得到了暇滿人身,我們仍未能自生老病死的洪流中逃出,此外我們還處於怨憎 、愛別離與求不得的痛苦之中。這是一個既成的事實。總之,無論我們是生於下三道或是上三道,只要在輪迴未盡之時,我們總是受制於痛苦的本性的束縛之中。

唯一能救怙我們免於三界輪迴之痛苦的救贖者即是三寶──最勝的皈依對境。三寶所指的是佛陀、佛法與僧伽,是響往自痛苦中解脫達到成就境地的皈依對境。佛是展現證悟解脫之道的老師,法是他的教法,僧伽是執行佛他的教法的門徒。天神、天女和龍對我們而言可能是非常有威力的,但祂們無法將我們自三界輪迴中拔除安置於解脫道。如此一來,我們應該以全神灌注、無可憾動的心與信念皈依三寶,而非僅是口頭說說而以已。

像無著賢菩薩在<佛子行三十七頌
(第七頌偈)所說:

自身仍陷生死獄,(既然祂們自己都還受制於痛苦之中)
世間神等能救誰?(世間的神祇如何能將我們自悲苦中拔度)
故於依止不虛者,(故一個人無欺的皈依對境乃是三寶)
皈依三寶佛子行。(皈依三寶乃是菩薩行誼)

然而以長遠而言,為自身利益皈依三寶並不能帶來任何幫助;既然一切有情眾身在過去生中都曾為我們的父母,給我們超乎尋常的愛與情感,我們應該為著解脫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安置其於佛陀果位之想而皈依三寶。依此動機,我們應該竭盡所能地積聚功德並為一切眾生之利樂普為迴向。

更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一直培養證悟的心、菩提心並戒除有害的意樂、嫉妒和對所有人的報復或懲罰,特別是對和我們同一位上師或心靈老師的法友們更不應如此。

我們應該發展為幫助他人的期望並盡己之力切實地由行動來服務他人。即使小如昆蟲螻蟻都應該供給食物與庇護。簡言之,佛法全貌的精華在於皈依三寶與培養菩提心。我希望各位在未來都能循著利他的動機,努力不懈地堅持積聚功德與戒除害行的行止。

願佛陀法教如花朵綻放廣被

願教法執掌者所願希皆能成

願一切苦難著有情都享寂靜

願一切欣榮的祝願悉獲就辦

2004於台灣

英文版中文版

2006年依怙主 貝諾法王 對台北白玉佛法中心弟子的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