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拉祖古仁波切 簡介】

殊勝化身多阿謝祝蔣措仁波切(嘉拉祖古),於西元1978年10月18日誕生;父親亞瑪蔣參,母親耶謝措嫫。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認證他為尊貴的白玉噶瑪古欽法王的身、語、意三位化身之一,故而賜名為「多阿謝祝蔣措」(經咒講修瀚海)。殊勝化身圖滇巴桑(白玉祖寺長老祖古圖桑仁波切)為他舉行隆重的坐床典禮,成為康區貢覺地方「嘉拉寺」的寺主。

祖古仁波切幼時便別具賢正的本性,真實具足上、中、下三士之特質。此後,便擔負起利益教法與眾生的重責大任;為令貢覺嘉拉寺中珍貴的教證二法得不衰敗,甚而廣大宏揚,以振衰起蔽,如同過去大德們的行誼一般,他在「前譯高等學校˙經咒聞思繁盛洲」(白玉祖寺的佛學院)中,對顯密的經論傳統等作了廣泛的聞思。

在殊勝化身圖滇巴桑仁波切尊前,廣泛地聞受了《天法》、《惹納林巴伏藏》法類等灌頂、口傳、引導,對於勝王白玉傳軌當中的金剛法舞、唱誦音韻、法樂吹奏、供品製作、法事儀軌等,皆花了很長的工夫加以學習。

1999年,在無等殊勝本師淨飯王子(釋迦牟尼佛)現證佛果之聖地金剛座,由依怙尊 無比部主成就自在如意寶貝諾法王為主,連同足數的僧伽,祖古仁波切求取了近圓戒。

特別是拜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為極近不共部主之後,仁波切便將法王心中所蘊藏前譯不共勝法之甚深竅訣耳傳金言,如注滿寶瓶般地圓滿領受。此外,又善加聽受了《佛語教言》、《大寶伏藏》、《心滴四支》、《龍欽心滴根本函》等整體遠傳佛語、近傳伏藏、甚深淨相法類的教法,而於「前譯靜修院˙禪定光明洲」(印度南卓林寺閉關房)進行三年三個月的閉關,並於三年之中,每月修持《惹林˙三身成就》的法要。由此,便對於佛法與諸多教誡之意義,如理地獲得了體悟。此後,由尊貴的極近部主、無比依怙尊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敕封為金剛阿闍黎,並給予了高度的讚嘆。

此即祖古仁波切的簡傳,撰於良辰吉日。

 

【康區貢覺地方 嘉拉寺 簡介】

雪域證悟者的源頭──白玉教法傳承之持有者「貢覺地方嘉拉寺」,其所在地的介紹如下。(原稱「嘉瓦寺」,意為「勝者寺」。後因口語沿襲音轉,讀作「嘉拉」)  

在尊者鄔金林巴由伏藏所迎請出的《鄔金之大阿闍黎廣傳˙蓮花遺教》內<第四十五品 致令阿育王向法篇>如此說道:

自在必蒭部之口所言 瞻部洲俱胝數大地上

興建俱胝一宿供養塔 淨施財食予乏救護者

如是所宣說者,阿育王為令諸鬼神深信業果,乃於一夜之中建起千萬佛塔,而威震寰宇,其中以「阿嘎佛塔」之名而著稱、今日仍可真實親見的勝地,即是藏土世間、出世二規圓滿的人主法王松贊干布的二位空行母蒞臨時,為化解地煞之故,興建了鎮肢八廟與再鎮廿八廟等佛殿其中再鎮佛殿之一──著名的貢覺「普巴棠」,此乃本寺最初的創設地點。

 此後,時局幻變,歷經諸任贊普而古剎亦漸趨衰微,乃於第四勝生周前期、西元1230年左右,由「雜地˙南喀仁欽」建起了可謂該寺分寺、著名的「釋教法輪洲寺」圖滇卻蔻林),而相關詳細史實則有待稽考。

後來,當眾生怙主法王聖者八思巴仁波切成為元朝帝師,自內地返藏時,在稱為「嘉拉寺」或「釋教法輪洲寺」的本寺中駐錫了很長的一段時間,賜贈了身所依──印度响銅所製的本師佛像「聚悟瑪」(一尊心間常有煖熱妙相的珍貴佛像),語所依──眾生怙主法王八思巴投入自己化募所得,而由三位名為蔣稱的(法幢)人以金汁、銀汁書寫成的一套《大藏經甘珠爾》,以及一套純金書成的《甘珠爾》。

隨後,即便是於四百多年中,在西藏的四大教派歷經興衰更迭、傾軋變化之局勢風雲中,珍貴的教證二法仍無有間斷地存續著。而於第十一勝生周,勝王白玉派的第二代座主「尊貴的 貝瑪倫祝蔣措」住世期間,本寺改宗為勝王白玉派的傳承,按照母寺本身之規例,制定了正法毗奈耶的律例清規三基(三律儀)的實踐,並設置提供聞思前譯自宗教典的講修院、黽勉修持實踐的靜修院,以及每年按照標準地、依據《佛語教敕》之軌則啟建的七聚修供法會,或按伏藏傳規啟建大伏藏師惹納林巴的《深法總集四部》的大成修法會。此外,在此不論是製作供品、法樂吹奏、壇城繪製、金剛法舞等皆與母寺相同。 

而此寺之中更有座名為蘭若靜修院的尼寺;此寺亦於儀軌實踐等諸多善規方面,皆同於本寺。如是規模,形成了本寺自己的母寺、分寺系統,並仰仗著依怙主 成就自在貝諾法王的發心、以及祖古多阿謝祝蔣措仁波切(嘉拉祖古)的恩德,本寺的風貌正漸煥然一新。

GO BACK 回上一頁